【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09/09/14


「這些教材沒有版權,大家儘管拿去用!」台北市立農國小退休教師賴雲台在暑假開始時,檢查出自己肺癌末期,仍撐著瘦弱身軀到處推廣自行發展出的「趣味數學」。「有一點心得就要貢獻出來,不能自己暗爽」,他疲憊的面龐上露出促狹的笑容。


暑假還沒過完,賴雲台就因呼吸衰竭不幸過世。他的最後一堂數學課在台北縣中山國中,聽者是一群數學老師。站在投影機前,他用沙啞的嗓音解釋抽獎遊戲中奇偶數的觀念,每講一段時間,就要停下來喘口氣;他雙手大幅度揮動,用盡力氣,就怕台下的數學老師不瞭解他的理念。


在兒子為他準備的電腦教材中,還有「福爾摩斯辦案」、「神機妙算未卜先知」、「千面大盜變裝術」等有趣的數學遊戲。


這些「神乎其技」的遊戲,常讓學生驚嘆不已。賴雲台曾到一所國小示範,剛開始學生一聽是數學課,不是看著天花板發呆,就是低頭玩自己的東西,但教到「為什麼抽獎遊戲總是抽不到大獎」,興趣就來了,等賴雲台點破其中數學奧秘,台下「原來如此」的聲音此起彼落。


「我什麼都沒教,都是你自己發現的。」賴雲台常這樣對學生說。「我只給釣竿」,他說,以前都在教學生,但是自己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希望把釣竿給老師,去啟發更多的學生。


賴雲台過世後,親友計畫依他的理念出版「如何設計數學遊戲」的書,讀者如果對教材有興趣,可洽賴以威:polaroid@analog.ee.ntu.edu.tw



 


美版「最後的演講」 鮑許教授感動全球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2009/09/14


賴雲台可說是台灣版的「最後的演講」。美 國大學 教授蘭迪.鮑許三年前得知自己罹患胰臟癌後,在學校發表了一場剖析人生的演說,經由網路傳播造成一時轟動,後來出版暢銷書「最後的演講」。鮑許已在去年過世。


癌症末期不屈服於病魔,仍抱持著樂觀的心情實現理想、笑看人生的故事,無論中外都令人動容。鮑許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科學教授,四十六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醫生告訴他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


隔年,鮑許在學校發表一場演說,他用有些正經、有些搞笑的方式,教現代人「如何過生活」。透過Youtube及網路,這場演講在全球引起極大共鳴。


蘭迪在書中說,這場演講是留給子女的「瓶中信」,希望能沖刷到子女的人生沙灘上。無論是鮑許或賴雲台,在面對病魔時想到的都不是恐懼,而是如何將人生智慧傳給下一代,正如賴雲台所言:「有一點心得就想趕快貢獻出來。」用正面的態度,讓身後遺留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