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風暴使全球資金流動性風險一觸即發,中央銀行昨(16)日雙管齊下,挹注國內金融機構所需的新台幣及外幣資金:首先是央行緊急召開常務理事會,宣布明天起降低存款準備率,釋出新台幣 2,000億元;二是提撥共35.9億美元種籽基金額度拆借各銀行。

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不論是美元或新台幣,央行都會更主動、積極地放錢給市場,「直到所有銀行都滿足為止」。

6月底央行理監事會後宣布調高存準率,以穩定物價,昨天則決定把存準率調降至原來水準,這也是90年10月以來,央行近七年首度全面降低新台幣準備率。

央行本次是調降新台幣活期性存款準備率1.25個百分點,定期性存款準備率降低0.75個百分點,外匯存款準備率維持0.125%不變。

彭淮南指出,銀行拿存單向央行辦理質借或提前領回轉存款,需要支付利息給央行或是損失利息,央行因而決定「化被動為主動」,降低存款準備率把錢還給銀行,「這是更積極的作為。」

彭淮南表示,調降存款準備率是鑑於未來國內物價及通膨預期將明顯走低,通膨壓力已大為減輕,並考量近期國際景氣面臨衰退疑慮,加上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透過調降存準率提高銀行資金流動性,估計可釋出2,000億元資金至市場。

央行昨天召開常務理事會後,25日仍將召開例行理事會。由於彭淮南強調本次調降存準率而非貼放利率是考慮「新台幣實質利率仍低」,今年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利率仍將是負利率,市場人士解讀,央行25日理事會可望維持重貼利率3.625%的水準不變,但近四年連續16度調高利率的升息潮,可望畫下休止符。

為避免銀行美元流動性不足,央行昨天上午以電話詢問各銀行美元資金需求,並以5.4%至5.5%的利率拆借39.5億美元的隔夜資金給銀行。彭淮南表示,央行長期提供200億美元外匯存底種籽基金,在台北外幣拆款市場辦理美元拆借,昨天金融機構拆借量比平日多了近10億美元,央行也以「亞洲市場最低」的利率供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