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台北報導】2009.04.23 03:19 am


宏泰人壽將透過私募增資引入日本太陽生命資金,最快下周二(28日)拍板定案,目前談妥的每股增資價約13元至14元,宏泰人壽將成為繼新壽後,國內第二家獲日資入股的壽險公司。


據了解,太陽生命將透過全額認購宏泰人壽私募增資,取得宏泰人壽13.5%股權,成為僅次宏泰人壽經營團隊巨石投資和大股東永達保經的第三大股東。


但宏泰人壽對此不願回應,僅強調為提高對外併購實力,宏泰人壽先前便擬定三階段增資計畫,第一階段是讓淨值由負轉正,第二階段是提高自有資本適足率,再來則是充實併購資金,讓宏泰人壽股東結構更國際化。


目前宏泰人壽大股東永達保經持有股權約15.3%,經營團隊巨石投資持股比重則約22.65%。相關人士指出,宏泰本次私募現增金額約50億元,每股現增價介於13元至14元,日本太陽生命將全額認購,取得宏泰人壽逾13%股權。


日本太陽生命是日本前十大保險公司,相關人士指出,太陽生命參與宏泰人壽私募增資是投資,宏泰人壽經營權不會改變。據了解,基於日本當地證交法規定,雙方對此交易都相當低調。


宏泰人壽淨值去年底已由負轉正,初估2008年底的淨值近5億元,引進日系資金可望再籌得近50億元,以充實併購子彈,擴展為中大型保險公司。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曾表示,2009年對保險業是很辛苦的一年,但「大家悲觀時,就是危機入市的機會」。


相對歐系壽險公司陸續撤出或縮小在台經營規模,日系保險公司對台灣壽險市場興趣大增,包括日本第一生命增資新光金、宏泰人壽可望獲日本太陽生命資金挹注,日本SONY LIFE也將來台設立據點,日系壽險公司成為國內壽險市場新血。


壽險業者分析,對照歐美保險公司近十年在海外市場大肆擴展版圖,日系保險公司過去十年等於繳了白券,日商保險對台灣壽險的興趣,來自於台灣保險公司與日本的產品結構較相似,著重長年期商品;且日本保險業可以台灣的壽險公司為跳板,進軍中國大陸壽險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