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17:5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偉傑台北 】 友達公布第 1季財報稅後淨利大賺270億元,EPS 3.41元,如此驚豔的好成績,獲得外資券商花旗、美林 、匯豐證券一致的掌聲,並被花旗證券稱為「買盤最不叫座、但獲利表現最叫好的個股」,在本益比僅 5倍的 吸引下,今(23)日買盤搶進,股價在盤中大漲逾半根停板,終場爆出逾25萬張大量。


匯豐證券(HSBC)台股策略部主管王萬里指出,友達 第 1季毛利率27.1%,表現更勝南韓大廠LGD 27%,主 要受惠於面板出貨下滑幅度僅5%,低於原先預期的 10% ,力保平均單價持穩;匯損有限,僅 3月受到影響;持 續降低成本幅度達5%,高於原先預估的1-3%;員工分紅 配股比率降低,同樣也有助獲利提高。


展望第 2季,王萬里預估,即使仍處於淡季中,友 達面板出貨仍可有個位數成長,在平均單價持穩下,預估全年獲利提高到12.1元,調升幅度 25%,今年股價淨 值比僅1.25倍,因此維持加碼評等,目標價並由71元調 升至75元。


美林證券分析,LCD TV品牌戰爭在2008年擴大,致 勝關鍵將在消費端。上半年是面板產業的淡季,但一線 品牌廠在 6月將會降價促銷,預期品牌液晶電視大廠的價格戰雖打得火熱,但將可提升總體市場的需求,友達 目前採取的策略是在一線品牌廠的面板供應商中,當上 「大老二」,並在面板主流尺寸規格戰中站穩腳步。


花旗環球證券表示,此次面板價格下跌,跟以往因 庫存修正和過度供給不同,儘管市場仍擔心景氣放緩的 影響,但今年將是需求帶動的周期,而且在上半年產能吃緊下,全體庫存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花旗環球證券並強調,市場對友達第 2季出貨將衰 退的預期並不公平,雖然友達並沒有新產能,但受惠於高階產品出貨及強勁控制成本的能力,預估第 2季獲利 將可與第 1季相當。


友達法說後外資最新評等及目標價


外資券商 評等 目標價 目標價調升 花旗 買進 88 摩根 買進 82 美林 買進 83 匯豐 加碼 74.5 (調升) 摩根大通 中立 82 巴黎證 中立 60.5 (調升)


(整理製表/陳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