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2009.12.06 03:34 pm


從歷史經驗觀察,台股在縣市長選後會有不錯漲幅。


根據統計,近四次縣市長選舉後1個月,台股平均漲幅為16%,且多頭漲勢,一直延續到選後3個月至半年,台股分別有平均21.35%20.09%的漲幅表現。若以類股來劃分,選後1個月,以電子類股漲幅最大,平均上漲16.08%,表現更勝大盤,選後3個月及半年,則以塑膠類股及營建類股漲勢最大,平均上漲29.27%42.56%


元大投信表示,雖然一般人均認為政府利多政策往往只在選前釋出,然而統計發現選後行情依然看俏。觀察民國82 年至今縣市長選後股市表現,大選結束後1周及1個月股市仍有一波多頭,漲幅甚至較選前為高,過去資料顯示四次選後股市單月漲幅可達31%之高,此外縣市長選後漲幅亦居各類地方選舉之冠。元大投信認為,選後股市觀察的重點包括ECFA議題、匯率走勢及央行升息腳步,三者預期都將牽動台股神經。首先,MOU簽訂後將在明年1月開始實施,而此時ECFA正式協商亦將展開,預期對股市仍有正面影響,而受中國需求拉動,與中國相關的企業明年表現預期佳;其次,因美國經濟成長尚未穩定,聯準會勢必維持較長時間的寬鬆貨幣政策,升息時點預期也較其他國家晚,所以明年美元偏弱格局隱然確立,對台股亦有正面加持,然仍需留意金融海嘯的餘震造成的美元彈升,可能使股市短線偏空。


最後,台灣央行明年升息步伐將展開,隨政府退場實體經濟的表現最終將回歸基本面,投資人可注意企業營收及盈餘變化,近期實質工業生產及接單數據好轉均顯示台灣明年復甦力道穩健,基本面無虞之下,預期明年台股第一季仍有一波多頭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