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黃昭勇】2008.12.07 02:48 am


今年不但景氣冷,天氣更冷;冬至湯圓還沒吃到,高山已降下好幾場雪。個位數的氣溫,就像偏低的薪資成長、個位數的股價,都讓人很難開心得起來,更令人擔心年關難過。


有道是「年年難過年年過」,冬天總會過去。經過了冷冽刺骨的寒冬,來年的收成總是特別甜美。


農諺有云「大雪兆豐年」。前陣子既無大雨,也沒颱風,晴朗回溫的冬天,蔬菜價格卻突然飆高,原因就是冬陽氣溫偏高,讓田裡蟲害蔓延,阻斷了蔬菜的收成。


經濟史學家大衛蘭迪斯在《新富國論》中分析,赤道國家發展緩慢,很大原因是氣溫偏高導致病菌孳生,影響了經濟活動。在以往細菌病學不發達的年代,赤道國家人民受細菌影響,壽命較短、活動力較弱。


加上熱帶作物生長期短、收成快,往往做一季、吃一季,既無存糧過冬的習慣,對危機的敏感度也低,成為全球的弱勢經濟體。


這一波經濟大寒冬,不但景氣超冷且修正期長,如今從政府至企業,都已從過去五年多的大多頭中覺醒,投入抵抗景氣寒冬大作戰的行列。


可以想見,能夠走過冬天的公司,必定是財務穩健、競爭力強的企業,能經過金融海嘯與景氣寒冬的雙重考驗,未來的經濟與金融結構也將更為強固。


今年冬天,或許還會有幾波景氣寒流,體質不佳的企業必然會遭淘汰,但只要等待景氣春天來臨,產業秩序將轉佳,豐收的時節終將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