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0.02.10 05:57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9)日核定赴大陸投資負面表列修正草案,面板、晶圓、中高階封裝測試、低階IC設計都將鬆綁登陸,經跨部會關鍵技術小組審查通過後就可放行。


牛年台股今天封關,政院適時送出鬆綁大禮。行政院官員昨晚透露,吳揆已在傍晚核定此案,經濟部將在收到公文後公告實施,其中以面板登陸最具突破性進展。


行政院決策官員指出,六代以下面板廠登陸不管制,六代以上西進將有三座的總量管制;對於為何設定三座,官員說,因台灣有能力赴大陸投資六代以上面板廠的企業不會超過三家。業者推估,目前以友達,及奇美、群創、統寶三合一的新奇美最有實力。


至於技術領先世代落差約在一到二個世代,且不能因西進而取消在台設廠投資計畫,須對台灣投資優先相對承諾保證,帶動國內產業發展,也不能因西進而裁員影響台灣員工的就業機會。面板業者登陸必須提報投資計畫,經濟部已就勞工、財務及資金取得運用,技術移轉管制嚴禁外流等訂定投資要點規範。


這波產業登陸鬆綁項目包括製造業、服務業、農業和基礎建設,其中敏感高科技產業面板、晶圓、中高階封裝測試、低階IC設計最受關注,在「本地留的根,必須大於大陸的枝葉」前提下,將由關鍵技術小組負責把關。


至於晶圓製造部分,目前僅開放8吋晶圓廠投資及參股,並不包括12吋晶圓新增投資項目,主要是因產業界目前無急迫登陸需求。


台積電「被動」擁有中芯半導體10%股權、聯電合併和艦案都可望解套,一旦台積電、聯電解套,等於在中國大陸市場展開另類布局,形勢將大為有利。至於中高階封測及IC設計則有登陸金額管制,一旦投資金額門檻達5,000萬美元,即必須送審查。


農業則鬆綁食品製造業中有關家禽、家畜加工製品。官員說,主要是考量這些產品在大陸有市場,也不會回銷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