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11/28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記錄整理】


高雄王姓讀者問:自投入職場後就開始強迫自己儲蓄,2年多來每個月從薪水提撥幾千元累積存下來,但最近總覺得只有存款,少了投資部位與壽險保障,所以正在評估買一份投資型保單,但其內容覆雜難解,很困擾該怎麼選擇才好呢?


答:……就投資型保單來說,究竟是買保障?還是買投資?一般國內投資型保單分為壽險型(變額萬能及變額壽險)及年金型(變額年金),值得注意的是變額萬能壽險與變額年金有所差別,前者保障性較高,後者強調以投資為重,在投保前最好先想清楚自己未來的需求與規劃。以讀者所描述的狀況判斷,假設本身經濟負擔重,壽險保障不足時,應考慮選擇「壽險型」(變額萬能)投資型保單。反之,若已不需加強壽險保障,則建議挑選「年金型」的投資型保單。


壽險型投資型保單(變額壽險)內含壽險保障,身故或不幸全殘皆可領取保險金。但由於含有壽險成分,因此每月所繳保費之用途分別為買保障及進行投資。而年金型投資型保單,則完全沒有壽險成分,所繳的保費完全以投資為用途。以元大銀行代理之「圓夢金IV」變額萬能壽險為例,每月只需定期定額6000元,基本保額500萬,繳費20年期間可同時擁有至少500萬壽險保障及精選投資組合配置,不僅享有投資及壽險保障之雙重效益,亦同時滿足投資人安全又穩健的保障,對於有中長期理財規劃需求的人來說,則是強迫存錢的好幫手。


投資人購買投資型保險首要注意自身需求,由於該類型保單的初期成本費用相對較高,不論是壽險型或年金型,皆不適宜短期保險理財規劃。而投資型保單費用包含保費費用率、帳戶管理費、手續費及解約費,投資人可利用銀行理財專員逐項列出並詳加說明,以瞭解投入保費的運用狀況。上班後收入有限,要同時兼顧保障和投資理財真的很難,審慎規劃合宜的投資型保單則可以輕鬆幫助自己和家人圓未來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