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契約哪有這樣訂的,買方怎會答應?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2010.11.30 02:20 am


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案進入買賣契約協商階段,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際集團(AIG)在契約要求參與標購者皆須繳出高額訂金,並明文規定「一旦交易未獲得台灣主管機關批准,訂金沒收」,但很多潛在買家不同意這項條件,要求AIG刪除。


據瞭解,AIG要求的訂金金額,換算新台幣20多億元。


潛在買家指出,南山人壽3萬多名外勤業務人員僱佣關係等勞資糾紛,也讓買家有所顧忌,建議AIG應將這方面善後成本支出納入買賣契約書規範;也有部分買家建議,直接在未來出價扣除這部分費用。


相關人士指出,包括中信金、國泰金、富邦金及潤泰尹衍樑等四大受邀買家,昨(29)日皆已如期繳出「買賣契約書」,但AIG原版契約書有些不合理的條件及要求,各潛在買家也要求增刪修改。


AIG前次將南山股權賣給博智中策時,就曾在買賣契約書規範,若交易無法取得主管機關核准,要沒收買家訂金。台灣主管機關今年8月底駁回南山交易案後,博智中策一度希望AIG退還先前已付的8,00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27.5億元)訂金,但爭取結果並未如願。


針對AIG本回再度開出「天價」訂金條件,有關買家表示無法接受,認為在國際併購交易契約都幾乎沒有這類限制,AIG應刪除這項條約、才方便大家繼續談交易,否則將影響潛在買家最後出價意願。


投銀人士指出,交出「買賣契約書」不代表潛在買家想不想買南山,而是針對AIG提出的南山股權買賣契約書內容,提出條件增刪意見,至於最後要不要買南山及出價金額,要等本周五(12 3日)才會確定。


各潛在買家對南山實地查核結果仍在最後評估,對市場傳聞各買家可能出價,相關人士強調,這都是外界自行揣測的數字,「沒到最後一刻,我們也不知道(買家)會出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