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小傳

 

國父名文,字德明,號逸仙。旅居在日本的時候,化名為中山樵,所以才會有「中 山 先生」的稱呼。西元一八八六年(清同治五年) 十一月十二日 ,誕生於廣東省中山縣的翠亨村。

 

國父出生在一個務農的家庭,父母純樸、仁厚。十四歲那年, 國父到檀香山去探望經商的大哥德彰。後來,便留在檀香山接受了五年的西方教育。這五年的西方教育對 國父產生了民主自由的思想;他尤其喜歡閱讀華盛頓和林肯的傳記。

 

西元一八八四年,中法戰爭爆發,清廷的軟弱無能表現無疑。 國父眼見這種情形,知道要就國家唯有革命這條路了。便下定決心,要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二十二歲時, 國父到香港的西醫書院唸書。和陳少白、尤列、楊鶴齡三人志同道合,積極鼓吹革命。清廷對他們恨之入骨,稱他們為「四大寇」。

 

自西醫書院畢業後, 國父在澳門從事醫病救人的工作;同時也極力吸收同治,為革命事業鋪路。

 

光緒二十年(西元一八九四年)中日戰爭爆發, 國父北上天津,上書給李鴻章,陳述政治改革的策略;卻沒有被接受,於是轉往檀香山,在那裡設立了「興中會」。

 

到光緒三十一年(西元一九0五年),他又和黃興等人在日本成立「同盟會」,「中華民國」的名稱,就是這時訂立的。

 

他一方面鼓吹革命,籌募經費;另一方面考察國外政治、經濟等各種制度,為三民主義的建國藍圖做準備。

 

在這同時,革命運動也一次一次的進行著……。革命先烈的血,終究沒有白流,宣統三年(西元一九一一年),經過武昌起義,滿清政權終於瓦解!一個嶄新的民主國家---中華民國誕生了!

 

國父被推選為臨時大總統。然而,深具野心又擁有軍權的袁世凱,卻自己想當總統。為了國家的和平統一, 國父於是讓位給袁世凱。但是袁世凱竟然背棄諾言,試圖再建立獨裁政治。袁世凱的野心雖然沒有得逞,但是軍閥割據的局面,卻使得民國初年的政局充滿不安。

 

長期的為國事忙碌、憂慮,使得 國父健康惡化,在 民國十四年三月十二日 因肝癌去世,享年六十歲。

 

國父將他生命裡的四十年歲月奉獻給國家。沒有他,就沒有今日的中華民國;因此國民政府特別明令公佈:尊稱 孫中山 先生為國父;而他的生日--- 十一月十二日 ,便是國父誕辰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