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報導】2008.04.24 03:45 am

 

糧食短缺和限量購買一向是發展中國家的現象,但據紐約太陽報報導,美國已出現糧食限量購買的情形。美國東岸和西岸多家大型零售商對麵粉、米和食用油開始限購,部分消費者也開始囤積五穀糧食。

 

在加州高科技重鎮矽谷山景市好市多(Costco)賣場,貨架上找不到大包裝米,顧客氣沖沖的問:「米到那裡去了,連米都買不到,太荒謬了。」這家賣場平常都有四、五種米,現在架上只剩下最高級的印度Basmati香米,9公斤15.99美元(約台幣485元)。有的顧客忍痛拿了兩包,結帳時才發現每人限購一包。

 

結帳口掛著告示:「由於米供應有限,本店根據會員過去的購買紀錄,限制購米量」。店裡的顧客說,限購措施已實施了好幾天,而早在數周前米已出現供應不足的現象。

 

好市多執行長辛尼加21日說,由於全球食品短缺的陰影,部分顧客囤積某些基本物資,導致米和麵粉等商品銷量異常增加,加州灣區一帶的分店已對米和麵粉等商品限量銷售。他說:「會員的購買量增多,但我們認為還不至於失控,已採取適當措施。」

 

紐約市皇后區的好市多職員表示,他們店裡沒有限制顧客買米,食用油和麵粉卻限量購買。網路報導指出,由於美國麵粉批發價最近漲價一倍,麵包店紛紛湧往賣場掃貨,造成麵粉供不應求。

 

SurvivalBlog.com 的羅爾斯說:「這種情形恐怕會愈來愈普遍,過去三到五周間,愈來愈多讀者反映,看到限量購買的告示。」

 

目前出現貨品短缺和限量購買的主要是大賣場。羅爾斯說:「全球糧食短缺的新聞不斷,有些人出現囤積心理。現在大賣場為降低成本都盡量減少庫存量,所以顧客只要增量購買兩成,所有貨架都會被清空。」所以並無法斷定貨品不足是因為漲價囤積或產量不足。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舉世面臨糧價飆漲的「靜默海嘯」,飆漲的糧價恐將使上億人陷入飢餓困境,糧食計畫署署長薛納說,「這是新面貌的饑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