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國內基金終於可以和境外基金一樣投資港澳與大陸相關有價證券,除可提升國內投信基金的競爭力外,也可提升國內基金的風險控管能力!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07.10.24 03:02 pm


15檔基金可立即買進


行政院會上午聽取金管會「國內基金及全權委託業務投資國外範圍與境外基金一致化調整方案」的報告,決將由經濟部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開放國內基金投資中國大陸股市及港澳紅籌股與H股的比例上限,對大陸股市投資上限為基金整體規模的0.4%,而港澳則是基金整體規模的10%據估算,有15檔大中華、台商、中概基金在政策執行後,可馬上買進中國相關股。


鬆綁金額將逾400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股票型基金中,截至9月底,屬於跨國投資的基金規模達3852餘億元,若以政府放寬投資陸股、港澳紅籌及H股分別0.4%10%來估算,將鬆綁的金額分別有15億元、385億元左右,總計高達逾400億元,但由於跨國型基金投資比例並非僅有陸、港澳市場,吸金的規模不至於過高。


國內基金等了4


這是國內投信基金首次得以投資大陸股票與港澳紅籌股與H股,過去國內投信或券商發行的基金完全禁止對大陸與港澳股市投資,此一作法將可使得國內基金得以與境外基金更有相互抗衡的競爭力


目前境外基金對大陸及港澳的投資比例上限,就是對大陸地區0.4%,對港澳紅籌股與H股10%,其中港澳部分在93年首次開放境外基金投資港澳與大陸時,只有5%,次年即941月底再放寬為10%。今天政策決定後,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也可享有與境外基金一致的國外投資範圍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