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紐約二十七日電】2007.11.28 03:00 am



美國經濟展望不佳、美元走軟、加上次級房貸危機餘波盪漾,不少退休基金開始大賣股票,預料美股將面臨沈重賣壓。


美國多家大型公共退休基金已經賣出數十億美元的股票,預料其他退休基金也會跟著賣。退休基金賣股跟最近的市場動盪無關,而是執行長期計畫,賣股求現,以便投資其他標的,但投資人擔心經濟前景、美元走軟與信用市場風暴,可能促使賣壓加速。


賣出美股的退休基金包括紐約州教師退休系統、紐約州共同退休基金、德州教師退休系統與佛羅里達州退休系統退休金計畫,這些退休基金持有的資產超過5,000億美元。


其他大型退休基金,如加州公務員退休系統(Calpers)投資長李德上周就表示,可能加速減持美股,增加國外投資,該基金擁有2,500億美元資產。


Calpers的計畫之一是把持有的美股比率從40%降為24%,也就是降到20多年來最低的比率,Calpers董事會預定下個月檢討這件事。


紐約州共同退休基金持有1,550億美元資產,到20053月止的會計年度中,持有的美股占50%,但兩年後,美股持股比率已降為42%


德州教師退休系統目前持有567億美元的美國股票,計畫在二到四年內,把美股減持一半,降到只占投資組合的25%;紐約州教師退休系統擁有1,000億美元資產,計畫把美國股票的比率從51%降為46%


業界顧問表示,多數退休基金都在減持美股,羅傑斯凱西公司首席研究策略師史帝爾說,很多退休基金都在減碼,「這是長期性趨勢,短期內不會扭轉。」


龐大賣壓是近來美股大跌的主因,到26日為止,道瓊指數與S&P 500指數已經從109日的天價紀錄下跌10%,那斯達克指數已從1031日的高點下跌超過11%,符合市場回檔的定義。


市場專家表示,不知道次級房貸證券市場風暴的後遺症有多大,使投資人愈來愈擔心。標準普爾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說:「不確定可說是隱藏的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