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04 21:16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1970年代的惡夢又要降臨了!說得清楚一點,這裡談的是「停滯性通膨 (Stagflation)」,也就是兩種最糟糕的經濟趨勢並存-即經濟成長緩減伴隨著通膨壓力的升高,或許已經迫近,而且足以讓我們回想起美國總統福特當時所發起的「Whip Inflation Now (立刻打擊 通膨) 」運動。此一風險在最新的經濟數據之中清楚可見。


的確,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大師Marc Faber 在他最新的通訊月刊《Gloom Boom & Doom Report》中 亦指出,「我們已身陷停滯性通膨:在通膨升溫之際,沒有實際的經濟成長-或衰退。」


可確定的是,經濟正在衰退的邊緣上擺蕩。美國政府 1月30發佈的去年第 4 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 ,即因房市的拖累而僅呈現疲弱的0.6%成長。2007全年 2.2%的增幅更是 5年來的最差表現。此外,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美國 1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減少 1.7萬人,為 逾 4年來首度減少,大幅低於分析師預估的增加約 8.5 萬人。


鑒於經濟情況不佳,美國聯準會 (Fed)正積極降息 以抵銷逐漸凝聚的衰退力量。 Fed周三宣佈再降息50個 基點至3%,連同上次的緊急降息, 8天內已經調降了 1.25個百分點。


不過通膨依然熱的發燙。 GDP數據中的消費者物價 上漲率為3.8%,遠高於前季增幅的1.8%。指標性的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2007全年激增4.1%,創下17年新高 ,光是第 4季就激增5.6%,遠遠高於 Fed目標區間1-2%


未來4%有沒有可能是通膨的起點而非上限?有此可能, Fed目前的利率水準已經低於通膨率,因此通膨的 壓力可能正蓄勢待發。與此同時,美元走軟與高物價、 油價及商品價格等因素相互結合,亦增加了整體通膨的向上壓力。


不過,擔心通膨會仿如1970年代以 2位數成長的經 濟學者仍是相對少數。產品與勞務的國際競爭可以壓低 價格,目前萎靡的房屋市場也是。


最重要的是,1970年代貨幣政策的殷鑑不遠,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 Fed無法容忍同樣的惡夢再次降臨。奧 勒岡大學經濟學者Mark Thoma說:「照道理來講, Fed 遠比當時更加理解通膨問題。」聖地牙哥大學的學者 James Hamilton也說:「 Fed雖然不是全知全能,但控 制通膨仍在能力所及範圍。」


這種說法僅能略表安慰。企業、消費者與投資人的 風險在於停滯性通膨另一種不同形式的現身-即「 stagflation-lite(輕微停滯性通膨)」。其定義的方式 為高於預期的通膨(如第 4 CPI增幅的5.6%)及低於預 期的成長率(0.6%)


細看1970年代的經濟會令人遲疑。以後見之明論之, Fed當時依據手邊可得資訊所採取的行動是合理的, 但央行的經濟學家錯估了情勢。具體來說, Fed瞭解 1948-1973年間的生產力均以年率2.7%的幅度急劇成長 ,但當生產力成長率於70年代初大幅下滑時,多數經濟學者卻預期即將反彈。事與願違, 1973-1979年間的生 產力成長年率降至1%以下,1979-1982年更壓低至0.32%


而這就是 Fed的大問題。在一個生產力疲弱的環境中,其貨幣政策過於寬鬆。


美國今日的生產力成長趨勢亦費人猜疑。過去10年 的平均生產力成長為穩健的2.6%,但2004年中卻顯著下 滑,來到1.6%。雖然需要一段長時間方能顯示出生產力趨向,但此一情況提高了 Fed高估經濟成長速限的風險 ,並以一種會刺激通膨、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作結。


此外,引人關注的是,投資人如何搶買於1970年代 膨脹的資產,並將它們的價格推升至新高。舉例來說, 美元相對疲軟之際,黃金價格已逼近歷史新高點,目前 為每盎司910.80美元;而原油、食品及白金等重要商品 ,價格也都在歷來最高水位。


Fed、華爾街及美國政府現下最主要關切的仍是經 濟衰退。誠如FOMC(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 1月30 發佈的會後聲明:「(經濟)成長向下的風險依舊。本委 員會將持續評估金融與其他發展對經濟展望的影響,並將視需要,適時採取行動,處理這些風險。」


不過,通膨成為憂慮之時已經不遠。一旦發生,停 滯性通膨再度襲來的耳語將愈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