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2008.02.04 03:24 am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預估,台灣手機廠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可達2,450萬支,僅比去年第四季的旺季減少約一成,估計第二季將有諾基亞的CDMA手機訂單開始交貨,雖然只占今年出貨比重的約3%,但為台灣手機代工產業帶來新的指標性意義。


MIC也預測,今年台灣手機出貨量共可達到1.07億支,比去年成長約15%左右,恢復正成長,但仍未達到前年的高點。MIC表示,摩托羅拉在台採購增加,再加上索尼愛立信和LG的訂單加持,今年台商接獲不少開拓新興市場的訂單,但大廠開發新興市場策略能否奏效,也將對台商帶來希望和變數。


台灣主要手機代工廠包括華寶(8078)、華冠(8101)、富士康/奇美通訊、華碩(2357)、泰金寶、佳世達(2352)等。其中仍以華寶、華冠和奇美通訊接單數量最多,華寶的摩托羅拉訂單現階段仍過高,但新客戶諾基亞將帶來營運上的轉機。


華寶去年摩托羅拉營收比重高達九成以上,今年預計可降至七成左右。不過,摩托羅拉高層最近表示將結束手機部門,分割或出售列入經營階層的選項之一,未來不論結束或轉賣,都可能會對華寶經營帶來極大變數。


對此,金仁寶集團大家長許勝雄日前表示,就過去經驗來看,客戶經營權變動時,既有訂單通常會持續進行,因此一、兩年內不會驟失訂單。華寶已積極分散客戶,降低經營風險。


在去年表現方面,MIC指出,去年第四季延續去年第三季的成長態勢,出貨量約2,720萬支,季成長率約9%,但比前一年同期仍下滑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