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 湯淑 君/綜合華盛頓四日電】2008.02.05 04:01 am


美國總統布希4日公布3.1兆美元的2009年度預算案時坦承,經濟疲弱可能推升政府預算赤字,估計本年度和下年度的預算赤字都將逼近歷史最高紀錄。


白宮預算管理局(OMB)估計,2008會計年度的預算赤字可能達到4,100億美元,直逼四年前寫下的歷史最高紀錄。至於今年10 月展開的2009會計年度,預算赤字也可能高達4,070億美元。若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比計算,則20082009年度的預算赤字各達GDP2.9%2.7%


上述預測凸顯美國政府財政展望明顯惡化,因為2007會計年度的赤字僅1,620億美元,而去年夏季預算管理局預測今年度赤字約2,580億美元。


在經濟似乎瀕臨衰退邊緣之際,公司稅稅收預料會降低,進而影響美國國庫歲入,扭轉過去三年來年度預算赤字遞減的趨勢。


此外,布希政府已宣布1,5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減稅計畫,勢必導致赤字加深,至少短期內是如此。伊拉克軍費則是另一大預算赤字來源。


商務部4日公布12月的工廠訂單增加2.3%,比11月的1.7%增幅更上層樓,是去年7月以來的最佳表現。另外,民間人事資源機構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公司公布的統計顯示,美國雇主1月宣布的裁員人數比去年同期激增19%,反映企業主仍積極想控制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