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20:13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221日 電)根據彭博報導,即將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林毅夫指出,中國人行若升息以遏止通膨,中國每年經濟增長率仍將維持在10%左右。


林毅夫昨天在柏林受訪時指出,通膨若加速攀升,人行料將逐步升息,但僅會小幅影響經濟。他指出,「每一步都可能很小。整體而言,中國經濟將維持高增長率。」


1月中旬來中國遭受50年來罕見的雪災,導致工廠關門,運輸系統癱瘓,糧食與電力供應中斷,去年即開始狂飆的物價進一步飛漲。上月中國通膨率達7.1%,是逾11年來最大增幅。繼去年6度升息,一年期放款利率升抵7.47%之後,人行今年均維持利率按兵不動。


人行前顧問余永定今天在北京一場座談會上指出,「未來數月通膨恐惡化,之後可望開始緩解。打擊通膨仍是當務之急,特別是遏止通膨預期。」


將於5月份正式赴世銀任職的林毅夫指出,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年增長率均將保持在10%左右,他不認為今年北京奧運結束後,成長會放慢。他指出,「奧運相關投資僅佔整體投資的小部份。」


林毅夫是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創始人兼主任,他自1993年以來一直擔任世銀顧問。林毅夫指出,他預期中國政府將只容許人民幣逐步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