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13:5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2009221日 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主持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因應對策會議,除肯定政府方向正確,並指示政院3個月內在出口產品多元等面向提出具體策略,希望在下階段全球競爭中確立台灣發展利基。


馬總統並強調,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是政府兩岸關係的重點,應正視兩岸經貿現實,建構合理框架,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前提下,簽訂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就名稱、方式、內容等廣徵各界意見,並歡迎在野黨參與討論,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共識。


馬總統今天邀集行政院長劉兆玄以及財經團隊召開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因應對策會議,聽取當前總體經濟情勢以及因應報告,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會後召開記者會,轉述馬總統裁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內閣不換,經濟無望」,要求內閣全面改組,王郁琦對記者詢問內閣是否可能改組的問題表示,「目前並沒有這個計畫」。


王郁琦說,馬總統對過去9個月行政團隊盡心盡力,採取全面性的振興經濟措施,有效因應全球金融海嘯引發的外在衝擊予以肯定。馬總統說,政府因應全球經濟激烈變化的大方向正確,也同時在刺激景氣與搶救失業的短期與長期因應對策上提出多面向看法,與世界各國相較毫不遜色。


但馬總統指示,未來仍須注意執行時效和人民感受,對公共工程已取得預算的計畫,應儘速招標執行,以縮短作業時程,但執行效率與品質應該並重,以避免發生弊端,他並希望擴大公共工程4年新台幣5000億元特別預算,能如期在預定時間通過,以免影響政府搶救經濟的效率。


馬總統強調,對台灣產業發展規劃,政府應在出口產品多元化、品牌化、關鍵技術取得等面向,3個月內提出具體策略,尤其在關鍵新興產業的發展,例如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精緻農業等面向,投注更大資源,以擴大規模、提升新興產業產值,輔導及吸引民間投資,並應加強輔導傳統產業的發展,開拓新興市場商機。


馬總統說,今年政府投入大筆預算,可大幅改善過去政府投資長期不足的現象,但仍應以法規鬆綁與租稅措施,創造民間投資誘因,以吸引民間資金投入經濟發展。


馬總統指出,全球經濟風暴後,緊接而來的是全球產業大洗牌,台灣必須在這個過程中找出自己的定位,發展自己的優勢;在經濟困頓的時候,不但要解決短期問題,更要利用此時機,提出長期規劃,在下個階段全球競爭中,確立台灣發展利基。


此外,馬總統也裁示,政府除應實施就業穩定措施,也應注意高級人才的培育和延攬,針對未來產業需求,有效培養及引進高級研發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