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8.04.04 03:28 am


「富比世」網站2日公布,今年「全球二千大企業」排行,台灣有42家公司進榜,由總排名269的鴻海領銜;中國有70家,由總排名第30的中石油掛頭。


登榜的都是上市公司,依照營業額、利潤、資產、市值四項標準的綜合得分排名。


2008年全球二千大企業,營收總共30兆美元 (台幣912兆元),獲利共計24000億美元,資產總值119兆美元,市值共39兆美元。這些企業在全球總共雇用7200萬人。


美國企業仍占上榜最最大宗,但比去年少61家,更比2004年少153家。少掉的企業,就是跟不上全球競爭腳步的企業。


亞洲上榜最多的是日本,有263家。南韓有52家。中國、印度和巴西來勢可觀,巴西有34家企業上榜;印度有48家,2004 年是27家。


全榜前十大是匯豐 (HSBC)、通用電氣、美國商業銀行、摩根大通銀行、艾克森美孚油、皇家殼牌、英國石油、豐田汽車、ING集團、波克夏。


匯豐銀行是今年主題公司,脫穎高踞榜首的主因是年營業額成長26%,過去五年來淨入成長31%


這是新成立、成長中的地區銀行比較可能的成績,匯豐業務遍及84國,有一萬個辦事處。去年首席花旗集團則黯然失色,退居24名。


以事業別來看,銀行金融界以315家雄視全榜,而且在資產(總值583000億美元)和利潤 (總計3980億美元)兩項拿第一。


石油/天然氣以123家居次,營業額最高 (合計37600億美元),利潤則居次(386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