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劉國樹/北縣上允耳鼻喉科診所院長】2008.04.23 02:48 am


鼻過敏的小朋友會變笨?不知何時,竟開始流傳這樣的說法,讓家有過敏兒的父母擔心不已。 臨床上,也真的有一些以為「鼻過敏會變笨」的父母,憂心忡忡的帶著孩子來看病。結果,患有鼻過敏的小朋友經治療後,果然反應變快了、記憶力變好了、人好像也變得聰明一點,難道鼻過敏真的會讓小孩變笨嗎?其實不然,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


一個人聰明到什麼程度,除了看遺傳基因,還要看後天教育栽培以及自己的學習態度和努力程度,尤其是後兩者,與聰明才智的關係更為重要,過敏性鼻炎和這些都沒有直接關係,不會直接讓一個人變聰明或變笨。


會有鼻過敏就變笨的傳言,主要與下列的因果關係有關:一位沒有鼻過敏的人,只要他努力讀書,一早起來就可以展書讀,在沒有外界干擾的情況下,只要他願意,可以從早讀到晚,有讀有成績,有讀有進步。


但同樣一早起來努力用功的過敏性鼻炎患者,讀書時卻被不斷出現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所干擾,注意力當然不容易集中,更常常得要擤鼻涕、揉眼睛、摳鼻子,干擾專心。無法定下心來的結果,學習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所以患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如果學習態度沒有問題,但成績一直未見起色,可能就要尋求更積極的治療鼻過敏的方法,只要鼻過敏的症狀能夠控制下來,讓小朋友學習情緒不再受到干擾,過敏兒的課業表現可是一點都不輸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