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特稿】2008.07.21 02:59 pm


又有一批大學新鮮人進入職場,但景氣冷颼颼,工作實在不好找。過去大家拚命地想擠破頭想進銀行、郵局、公家機關或是航空業,錄取率常低於5%,甚至不到1%,但如今時代改變,這些被視為金飯碗、鐵飯碗的行業,也悄悄產生質變。


就讀觀光系的小慧剛從大學畢業,今年報考長榮空服員,第一關就被刷掉;她決定報考台灣菸酒特考,報名人數近萬人,讓她大嘆想捧鐵飯碗還真不容易。她有一個同學想當竹科作業員,心想工作雖無聊卻穩定,在竹科逛了兩個小時還是沒找到作業員的工作。


每年航空公司招考空姐時,電視台還要出動SNG連線,穿著套裝、略施脂粉的美眉成為媒體矚目的焦點,但今年卻沒有這個盛況,長榮今年雖有辦理招考,卻敵不過高漲的油價,要過關斬將的培訓空服員暫緩報到。


長榮並沒有錯,畢竟油價高漲、航班減少是不爭的事實,不得不考量公司營運需要。但此事恐是「一葉知秋」,正透露著以往被視為金飯碗、鐵飯碗的行業,已不像以前這麼風光。即使再穩當的企業或職缺,都難擋景氣慘澹的寒意。


銀行業亦是如此,考進銀行當行員,一個月薪水三萬元起跳,但還要銷售基金、保險,如果銷售不佳,還要面臨極大的壓力;勉強跟客戶推銷又揹負良心壓力。擠破頭搶進金飯碗、鐵飯碗,看似人人稱羨的好工作,背後也是有著心酸,先搶進還是要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