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黃朗倩、吳孟庭/台北報導】2008.07.21 02:59 pm


韓國經濟研究院院長金鍾奭上午在台韓經濟聯席會議表示,今年第二季韓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到4.8%,使得國內經濟面臨相當大的通膨壓力,整體來說,2008年韓國經濟呈現上高下低,下半年經濟成長預估為3.3%,全年經濟成長率修正到4%,韓國新政府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進行保四作戰。


金鍾奭在演講中提出,南韓李明博新政府提出五兆韓元建設,強化中長期經濟政策。如此作法與馬英九新政府利用擴大內需、愛台12建設,以提高台灣經濟成長率的方向,有異曲同工之妙。


南韓與台灣同樣依賴石油進口、外銷出口挹注經濟成長,近來面臨的各項經濟困境相當類似,南韓新統領李明博競選喊出「747」口號 ,首先跳票的是經濟成長率不但達不到7%,很可能在下半年一路向下,上半年南韓經濟成長率有5.4%,但下半年只有3.9%,這使得南韓中央銀行一度預估經濟成長率可能在4.6%,但韓國經濟研究院更悲觀,認為全年經濟成長率需修正到4%


台灣各研究單位也紛紛向下正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主計處官方5月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在4.78%,但台經院在711公布預測4.39%,中經院上周向下修正為4.5% ,中研院7月上半月預測為4.55%,寶華預測為4.35%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指出,韓國是台灣的第五大貿易伙伴,而且也是對台灣的第三大貿易逆差國。因此韓國經濟情勢發展對台灣影響也頗大,特別雙方希望積極降低台韓之間貿易逆差,去年雙方貿易逆差為73.6億美元,希望今年能夠繼續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