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貧補貼 政府將主動通知申領






















 


九月一日起,政府將對近貧家庭工作所得給予補貼,家庭年工作所得在卅萬元以下者,政府將主動寄發通知,請他們來申領補助,最高每月六千元,為期半年,民眾將可省去申請的麻煩。

政務委員蔡勳雄昨天邀請相關部會,聽取內政部長廖了以「工作家庭所得保障方案」報告並達成共識,近期將由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

因應物價上漲對接近貧窮線家庭的衝擊,行政院六月開始規劃對近貧家庭的補貼,對象是家庭年所得三十萬以下者,九月開始實施。

內政部已初步規劃這項政策實施的流程,將採主動通知方式,內政部已協調財政部,根據最新一年的民眾所得資料,統篩選出符合資格的名單,主動通知當事人來申領這項補助。

由於九十六年的所得資料要到今年十一月才能建檔完整,財政部只好以九十五年所得資料篩選,第一步先找出年所得在卅萬元以下的家庭,第二步再找出今年勞保投保連續滿六個月者,因為要照顧的是有工作的家庭。接下來再過濾排富條款,超過者予以排除。

廖以了表示,初估近貧家庭工作所得補貼受惠的家庭約有四十二萬戶。政府透過所得資料,找出符合條件的家庭後,會主動通知當事人來申領。如果有遺漏,內政部將有補救辦法,接受民眾補申請。

由於適用條件規定必須今年勞保連續投保滿六個月,而五人以下的公司可以不參加勞保,因此有些近貧家庭可能會被遺漏,這部分內政部會接受當事人補申請。

這項近貧家庭補貼方案預定九月一日施行,為期半年到明年二月。近貧線的上限劃在家庭月收入兩萬五千元,家庭月收入兩萬五千元以下到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基本工資)以上,政府將分級予以補貼,最高每月補貼六千元。這個方案約需一百卅五億元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