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美元持續走強,新台幣昨(7)日大貶1.32角,是今年5月中旬以來最大跌幅。由於新台幣貶值,外資昨天回補電子股、賣出傳產股。外資主管表示,新台幣貶值有利電子股,但仍須持續觀察國際油價和全球需求變化,由於通貨膨脹陰影未除,央行應不會讓新台幣貶值幅度過大。

新台幣下跌對電子類股有利,匯損問題將暫時得到緩解,第二季法說結束後,外資開始回補電子股。

昨天買超標的包括台積電、聯電等各1.7萬張、1.2萬張,還有華碩、鴻海、矽品、南科等都回補5,000張以上;賣超較多的包括中信金、元大金、兆豐金、中鋼、東鋼、台泥等,分別賣超1.2萬至2.7萬張。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第三季法說會後科技公司營運趨勢底定,電子股現階段跌無可跌,反而是上半年撐得很好的傳產股,在中國經濟下半年成長減緩的陰影下,近期開始下滑。

分析師表示,新台幣貶值對電子股是好事,不管是電子上游或下游公司。

由於美國經濟情勢短期看來利空出盡,因此外資忙著把錢搬回美國,外資不排除新台幣可能續貶至1美元兌新台幣31元。由於新台幣看貶,科技公司的匯損壓力解除,外資近兩日大舉回補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及下游硬體公司。

不過,外資法人還是擔心若9月的返校需求不彰,耶誕旺季需求又落空,因此現在經理人還是有「現金為王」的想法。重要的是外資經濟學家大都預期央行9月還會溫和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在經濟仍未復甦、通貨膨脹尚未獲得控制下,央行不會讓新台幣貶值太多,新台幣第四季可能會再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