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8/10 04:32 張翠芬/台北報導


天氣又悶又熱,民眾穿的衣服越來越清涼,很多女性在脖子、臂膀露出紅青紫一片,不知情的人還以為:該不會被家暴了吧?其實,這是夏天最流行的去暑熱良方─「刮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指出,刮痧是中醫治療中暑的一大特色,「痧」是體內氣血淤積阻塞,以現今的說法叫做「毒素」,若毒素在體內累積太多,沒有適當釋放出來,日積月累容易引發病痛,刮痧就是以物理的方式將體內的潛藏疾病刮出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舒筋通絡、調整臟腑功能。


正確的刮痧方法,首先須選擇器具,找邊緣鈍而圓滑的器具,避免擦傷皮膚,好握的圓滑湯瓢或刮痧板都可,再選擇嬰兒油、保心安油、萬金油等油涼性介質潤滑,以免刮傷皮膚。


首先手拿著刮痧板與皮膚呈4590度角,沿著後腦杓到頸部、肩膀,包括脊柱兩側,由上往下、由內而外,向同一個方向刮,手法輕柔,力道以病人可忍受疼痛的程度為原則,一般刮到出現暗紅色的痧點即可停止,不必刮太久。


陳朝宗表示,有人為了加強效果會在不適部位「來回刮」,或加大力道讓人痛得受不了,這都是錯誤刮痧方式;幫人刮痧時,過程中須詢問及觀察患者情況,如有不適最好馬上停止,讓患者喝些溫開水,坐下或平臥休息。體質虛弱的人,刮一下臉色就變差,甚至感覺快暈倒,最好趕快送醫。


陳朝宗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刮痧,有些部位如骨頭、傷口、皮膚病等都不宜刮痧;皮膚容易過敏,患有白血病、糖尿病、孕婦或體質虛弱的人都不宜刮痧;酒醉、過餓、過飽時也不宜,至少須在飯前、飯後半小時以上再進行,以免消化不良。


至於可以天天刮痧嗎?陳朝宗表示,最好等顏色退去再進行第二次刮痧,否則會使皮膚表皮受損,並減弱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