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10 04:09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除了紐幣外、高息貨幣的另一個龍頭澳幣也出現危機,花旗銀行將原先「短低長高」的利率水準改為「短高長低」,匯銀主管認為,澳幣步上紐幣回跌路不遠。


匯銀主管表示,外銀對外幣走勢的敏感度較高,因此利率調整常會被市場視為風向球,上上週澳幣一年期利率還有五.四六%,上週卻只剩下四.九七%,跌破五%,一方面受到澳洲央行先前表態可能降息的影響,另一方面,也顯示銀行對澳幣長期走勢並不看好。


當高息貨幣風光不再,誰是下一個值得投資的外幣?行庫外匯主管表示,美元多頭行情已確立,民眾可以分批布局。


回顧從去年七月開始,次貸風暴造成美國聯準會連續降息多達三.二五個百分點,美元也不斷破底,包括紐、澳幣及歐元維持高檔不墜,也帶動國人外幣投資風氣,尤其紐幣、澳幣與南非幣三大高息貨幣,利率超過六%不說,也時有匯差可賺。可是,從 三月十八日 聯準會大幅降息 三碼 ( 一碼 為○.二五個百分點)後,市場預料降息已告一段落,雖然在四月底因為市場資金緊縮,再度降息 一碼 ,但美元已逐漸出現打底的態勢。匯銀主管指出,「原本視為美元的跌深反彈,但從聯準會兩次利率不動決策出來後,美元多頭幾可確定」。


匯銀主管分析,以新台幣的走勢來看,從今年高點 三月二十六日 的三十.○一元到上週五( 八月八日 )已經貶值三.四七%,同時間主要貨幣對美元幾乎都走貶,紐幣更重貶十二.九四%,歐元四.五九%,澳幣則貶三.二八%,顯示美元至少走了四個月的升值走勢,已經不能以反彈視之。


其次,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回落,也可看出美元已經擺脫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弱勢,「這大概也是央行彭淮南總裁看好油價回到一百美元的原因」。一般預料,當聯準會展開新一波的升息循環後,美元將會加速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