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特約記者吳意政/綜合報導】2008.08.28 02:58 pm


就當大家都關注於科技將正式進駐大聯盟的比賽之際,另一項也可能是跨時代的新發明已悄悄問世,甚至,就此改變棒球賽的風貌。


一根不會斷的木棒,或是至少保證一年內都不會斷。


一位紐澤西的發明家狄爾,昨天向美國媒體公開展示創意結晶。狄爾表示,這根不會斷的木棒將同時解決鋁棒破壞力太大、傳統木棒又容易斷裂的危險,球賽將因此變得更加安全。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鋁棒的「鏘鏘」聲將成為絕響。


這支跨時代的新球棒取名為「放射球棒」,由12塊長形楔子經特殊的高壓附著處理後合成。


從棒頭看過去,球棒狀似由12個三角依放射狀組成一個圓,每一塊楔子皆有高張力的表面,不論由那一面的楔子擊中球,其餘11塊楔子均同時支撐撞擊力,使得球棒不會直接斷裂。此外,這根球棒還有著更大面積的擊球甜蜜點的優點。


「這不僅是支很安全,也是很堅固的球棒,」狄爾說。「這根球棒不可能發生如傳統楓木棒般的碎裂,導致許多危險。最糟的情況是產生裂痕,絕不會變成四分五裂。」


狄爾還信心滿滿地表示,可以請最會「製造」斷棒的李維拉來試投,看可否打斷這支球棒。


這位前麻省理工畢業的校友,從事數十年的木材加工,他表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用了許多的楔子製作花瓶,並驚訝那花瓶的堅固性,於是想到何不用來製作球棒。


狄爾在展示會上也請來大學球員進行現場測試。那位球員表示,揮棒的感覺很棒,和傳統木棒沒兩樣,但感覺球棒的重量更加平衡。


「所有一般木棒會發生的情況,在這支球棒也不例外,」狄爾說。「如果確實擊中甜蜜點,球將飛的一樣遠。」狄爾也表示,球棒依舊可選擇白樺木或楓木兩種最常見的材質。


不過大聯盟尚未表示何時將正式測試這種新球棒。但已有球評認為,大聯盟應盡快測試,消弭近年因斷棒引起的諸多不幸與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