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險業上半年投入股市金額跟比重都比去年底增加,由於第二季以來台股表現不佳,連帶使壽險業上半年稅後損益表現失色,虧損588億元。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今年4月底,壽險業投資股票水位達6,201億元,占全體可運用資金比重的8.12%;受第二季資本市場表現不佳,6月底投資金額跟比重已下滑到5,824億元跟7.64%,但跟以前各年度相比仍維持在高水位。

去年拜股市熱絡之賜,壽險業獲利表現亮眼,全年稅後獲利568億元,創歷年新高,但今年第一季匯損及第二季以來台股重挫,讓壽險業今年獲利變差。

保險業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全體壽險業稅後損益已經虧損588億元,今年全年獲利恐怕很難翻身;產險業因規模小,獲利表現受市場變化的影響相對低,還小賺32億元。

上半年壽險業表現不好,除因第一季的國外投資匯損,第二季以來資本市場表現不佳也加重壽險業壓力。

有關官員表示,依過去壽險業的獲利表現來觀察,股市表現對壽險業的損益影響相當大,除非第四季國內股市大幅回升,國外的投資也能夠轉為高度獲利,否則壽險業今年想要轉虧為盈的機率愈來愈小。

除了股票投資,上半年壽險業國外投資部位回升到2兆3,456億元,高於去年底的2兆3,044億元,比重則從去年的31.14%下降到30.79%。

上半年不動產投資金額則有2,981億元,略高於去年底的投資部位,但占全體資金運用的比重則從去年底的3.99%略降至3.91%。

擁有龐大資金的壽險業,最近幾年投入專案運用及公共投資的金額跟比重也日趨下降,今年上半年投資金額跟比重持續降到244億元跟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