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2008.09.11 03:41 am


雷曼兄弟維持獨立公司的日子恐怕是屈指可數了,新提出的增資計畫看似美好,但能否以合理價格處分既有資產卻是一大疑問,即使整頓成功也可能變成其他公司的併購目標。


雷曼執行長傅德(Richard Fuld10日透露,雷曼正處於「增資的最後階段」,這些增資計畫包括賣掉投資管理子部門的55%股權,以及出售英國的房貸資產給貝萊德公司。傅德說,雷曼已大幅出清房貸資產,計劃把商用不動產事業分割出去,這些行動綜合起來應可降低資產負債表的風險。


但是這些計畫尚未落實,雷曼的投資管理部門還沒找到確切的買家。雷曼能否找到增資來源一直左右投資人的心情,韓國開發銀行(KDB)胎死腹中的入股計畫,在過去兩周來使雷曼股價跟著暴漲暴跌。


即便雷曼成功完成結構重整,曾任雷曼財務長的史福伯恩公司分析師海因茲(Brad Hintz)指出,一個瘦身成功的雷曼對其他金融公司而言將是個難以抗拒的併購目標,雷曼大跌的股價也讓併購更為容易。


風險市場則給出另一個訊號。雷曼公司債的避險成本已攀升到驚人的5.9%水準,令人不安地想起貝爾斯登公司在3月倒台前的狀況。如果貝爾斯登大到不能倒,迫使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出面安排摩根大通買下貝爾斯登,雷曼走上相同的道路也不無可能。(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