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10.03 02:37 am


立法院財委會昨(2)日審查通過台灣金控條例草案,並決議不納入土銀,台灣金控規模將因此大幅縮水,無法擠入世界前百大;此外,受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台灣金控與外資策略聯盟的股權比率,也將從20%降為10%


根據台銀資料,台銀與輸銀、土銀合組的台灣金控,總資產規模原本達5.1兆元,全球排名89,亞洲排名18;輸銀、土銀確定退出後,台灣金控資產規模將縮水到3.2兆元,全球排名退到121名,「全球百大」美夢破滅,亞洲排名也退到23名。


財委會昨天審查通過台灣金控條例草案,但決議土銀、輸銀將來都不能併入台灣金控。土銀工會昨天傍晚一度發新聞稿表示,仍希望加入台灣金控,但最後決定撤回新聞稿。


財委會昨天審查草案時,多位立委質疑台銀、土銀合組金控的綜效。財政部長李述德也表示,行政部門對於土銀是否併入持開放態度,要看有無綜效。


台銀董事長張秀蓮對此則指出,台灣金控今年前八個月稅後獲利11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4元,居台灣15家金控之冠,顯示金控合併績效不差。


條例草案原本規定,台灣金控成立後,得依金控法納入其他金融機構為子公司,但政府持股不得低於80%。換言之,台灣金控有20%股權可以用來引入外資等策略夥伴。但昨天在潘維剛等立委堅持下,最後改為政持股不得低於90%


財政部國庫署長蘇樂明表示,與外資策略聯盟,20%的彈性會大一點,以前大家認為台銀國際化不夠,現在可能是看到全球金融市場情況,才希望將20%縮到10%。配合這項可與外資策略聯盟空間的修訂,台灣金控可聘請外國國籍或雙重國籍人士擔任董事的人數上限,也從三人減少為二人。


由於台灣金海外獲利比重占比仍低,張秀蓮指出,為了增加獲利,台灣金不排除併購國外金融機構;這次美國金融風暴讓不少小銀行面臨倒閉,台灣金也會評估是否有合併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