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17:5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富邦金 2881(TW) (20)日宣布以6億美元(約新台 幣195億元)併購荷蘭ING安泰人壽,但仔細探究其交易方 式,富邦金在換股、發次順位債後,富邦金根本不用掏 出半毛錢,就可擴展金控版圖,買得「便宜漂亮」似乎不足以形容此案,若說富邦金在此次收購案成功扮演收 購大贏家也不為過。


富邦金這次以每股約15.2元的價格購併ING安泰人壽 ,包括發行普通股4.06億股,占發行後股本5%ING安泰 人壽每股約轉換富邦金0.3174股,差額則以現金支付,每股約支付7.93元。


單從交易面來看,這次富邦金以發行新股5%加上約百億元的現金支付方式購併ING安泰人壽,不但未大幅稀 釋金控股本,且因現金支付的部分,ING集團承諾全數用 於認購富邦金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計為第二類資本, 等於富邦金根本不用花半毛現金,就吃下ING安泰人壽。


收購ING安泰人壽後,富邦金控資本適足率 (CAR)更 因此提升至140%以上,ING也未因取得5%股權而獲金控董 監席次,因此富邦金在此次收購談判中可說大獲全勝。


這次富邦金宣布購併ING安泰人壽,不僅創近5年來 台灣最大的壽險市場併購案,在金融市場歷經包括:二 次金改涉弊、雷曼兄弟破產、冰島倒閉一連串風暴下, 富邦金均成功避開地雷,該金控又沒有超額財務槓桿問題,股東質借比為 0,如今再談下此併購案,富邦金評 估,購併ING安泰人壽後,未來可望挹注金控每股盈餘超過10%,穩健的財務使富邦金成為目前金融股一片黯黑中 ,一顆閃耀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