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季晶晶、陳澄和/綜合報導】2008.10.28 02:59 am


南韓股市上周跌掉五分之一的市值後,南韓央行27日下猛藥,一舉降低利率 三碼 (0.75個百分點)。此舉顯然奏效,亞股27日一片慘跌,只有韓股以小漲0.82%作收。


南韓央行27日發布聲明,七天期的附買回利率將降低0.75個百分點,成為4.25%,這是南韓央行歷來最大的降息幅度;南韓109日時剛實施四年來的首度降息。


南韓股市的Kospi指數上周暴跌20%,央行宣布降息後,早盤行情一度上揚近3%,但中午時又告回跌,最後以小漲作收。韓元今年已對美元劇貶35%27日繼續小貶到1,442.50韓元兌1美元。韓元今年對日圓匯率也暴跌達45%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9日也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雖然距上次緊急降息不到三周時間,但在沈重的經濟衰退壓力下,分析師認為Fed本周會再降息 二碼 ,最終甚至可能被迫調降至零利率。


全美經濟未來二至三季將連續衰退,聯準會為振興經濟,本周決策會議勢必再度降息,多數分析師預估的降息幅度為一或 二碼 ,如果降息 二碼 ,聯邦基金利率將減至1%,是2004年以來最低水準。路透說,利率期貨市場已喊出積極降息 三碼 至0.75%預期數據,認為破1%關卡的機率高達20%


Fed1980年代末期以來,未曾讓基金利率低於1%。但如果經濟仍無起色,利率可能再降。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說,美國正面臨走上日本1990年命運威脅,日本當時因銀根緊縮,導致長達十年經濟遲滯。


為防止美國重蹈日本覆轍,柏南克最終可能被迫降息至零利率,如同日本1999年痛下殺手。事實上,柏南克2003年曾說,如果情況證明有必要,他不反對零利率。


在房市低迷、房價持續下跌、信用緊縮、失業率攀升、消費支出降低等等困境下,全美經濟前景堪憂,路透日前針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自第三季起連續三個季度衰退,果真如此,將創下19741975年以來最長的負成長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