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呂淑美/台北報導】2008.10.28 02:41 am


亞股昨(27)日宛若黑色星期一全面大跌,香港、菲律賓都暴跌逾10%,台股重挫212點、收4,366點,尾盤仍有四、五百檔個股跌停,上市融資維持率跌破130%,已面臨120%全面追繳的警戒線。分析師說,台股解除跌幅限制首日,賣單未消化完,台股今若續大跌、追繳令齊出,將引爆新一波的斷頭殺盤。


台股集中市場融資維持率昨天跌破130%,離120%的強迫追繳保證金不遠,預估台股指數只要再跌5-7%,就會跌破120%全面追繳的警戒線。也就是說,目前上市櫃公司合計約1,700多億元的融資規模,全都要遭到追繳的命運。


新光投顧協理謝學雲指出,維持率若跌破120%,由於多數散戶早已沒閒錢,斷頭後幾乎很難再進場,台股搞不好會是「一天斷頭一次」,每天券商都得向投資人追繳。


券商說,部分自辦信用交易的券商,融資維持率已經跌破120%,台股今、明二天若再下跌,會有更多券商達到追繳規定,散戶新一波殺盤壓力一觸即發。尤其,外資昨再賣超65億元,今年來賣超逾4,000億元,已是史上最大賣超。斷頭令一出,台股等於少了外資與散戶,剩下政府唱獨角戲。


一位投信法人表示,這波台股急挫,是他在證券圈20多年來從來沒有見過的恐怖現象,政府此時若不展現護盤的氣勢出來,投資人血本無歸出場,政府也不必救了。他說,再跌下去,投資人沒錢補保證金,市場氣氛冷到極點,企業籌資不易、券商恐怕還會有投資人違約交割的壓力。


台股昨恢復跌幅7%正常交易,一開盤即湧現融資斷頭賣壓,指數重挫278點,尾盤勉強守住4,300點,融資餘額單日銳減66億元,跌破1,500億元大關;台指期遠月12月合約則已率先見到3字頭,昨天以3,995點、較前一交易日重挫300點收盤,跌幅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