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藍燈跌到12分 景氣七年來最糟

















經建會昨天公布,九月景氣燈號亮出今年第二顆代表衰退的藍燈,分數從上月的十八分大減至十二分,不僅創下近七年來新低,比SARS更低,降幅之大更刷新歷年次高紀錄,顯示國內景氣步入衰退期。

很多人都在問:「還要過多久苦日子?」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解釋,根據過去經驗,景氣收縮期一般會維持十二到十五個月;如果從今年七月分的藍燈起算,最快得等到明年下半年,國內經濟才會有明顯起色。

國際金融風暴重創國內、外經濟,全球性經濟已陸續出現衰退,以出口為經濟主軸的台灣無法置身事外。繼七月分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後,九月再度出現藍燈,顯示國內經濟情勢嚴峻。

經建會的景氣燈號分數由九分起跳,九月分數跌到十二分,官員不諱言,觀察目前狀況,下個月分數恐將繼續下探。

洪瑞彬表示,象徵未來三個月到半年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已經出現連續十一個月的下滑,再加上去年十月基期較高,下個月燈號分數很難樂觀。

細看景氣燈號的九大構成指標,有六項亮出藍燈,層面涵蓋金融面與實質面,包括: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值,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其他三項指標也好不到哪裡去,燈號是「有衰退之虞」的黃藍燈,分別是:直接及間接金融、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