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國與南韓政府將相繼宣布總額近千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藉擴大公共支出提振內需,以輔助央行的降息以及其他注資措施,避免經濟陷入嚴重衰退。

在砸下數千億美元對金融公司紓困後,各國政府開始把焦點放到一般民眾身上,希望以政府支出對民眾紓困。英國財相也暗示將拋棄原本的財政紀律,擴大政府開支以搶救經濟。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在30日推出總計5兆日圓(510億美元)的政府支出方案,以提振疲軟的經濟。德國執政黨的支出計畫總額為250億歐元(320億美元),南韓政府計畫中的財政支出總額為9兆韓元(70億美元)。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說,日本正遭受「百年一見」的猛烈金融風暴襲擊,他說:「在這種狀況下,我很確定最重要的是移除人民對生計的憂慮。」

德國執政的社民黨國會領袖史托克(Peter Struck)接受柏林日報訪問時說,德國政府計畫在下周發表振興經濟方案。他說:「我們所討論的項目加起來,可能會在200到250億歐元之間。」

南韓每日經濟新聞引述官員消息報導說,南韓政府除了直接對建商與銀行約1,300億美元融資與支持,還計畫花費9兆韓元的財政支出,可能包括額外的減稅措施。南韓總統李明博本周稍早表示,南韓必須儘快執行公共建設,大幅提高投資社會基礎設施,因此要提高支出預算。

此外,南韓國會30日通過擔保銀行1,000億美元債務的法案,保證韓國開發銀行、友利銀行、韓亞銀行等近20家南韓銀行的債務如期履行。該法案19日由政府提出,30日獲國會壓倒性通過。

英國財相達林29日演講說,繼續堅守嚴格財政紀律等於從困苦的經濟體系繼續抽走資金。他暗示英國應該放棄1997年立下的「黃金準則」,讓政府借貸可以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限制。這項財政紀律是英國首相布朗1997年擔任財相時訂立,達林說,現在是「非常時期」,不該被這項規定綁住。

美國政府今年稍早已執行近1,5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以近1,100億美元的個人退稅提振消費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