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2008.11.06 02:51 am


陳雲林來訪,民進黨抗議。黨主席蔡英文著文呼籲:不管任何時候、狀況,一概不准用暴力。她說:這是我唯一的懇求,也是我唯一的命令。


民進黨撂倒了張銘清,又用同一手法圍堵陳雲林。昨晚,晶華酒店的場景,追打記者,襲擊警察,吐口水,搥車子,砸水瓶,罵台奸;幾百名「王定宇們」瘋狂失序,不知蔡英文懇求了誰?命令了誰?


不論對政府當局或民進黨來說,在如此重大的兩岸事件中,使反對的聲音有適當的表達空間,但又要使情勢不致嚴重失控,確實不易拿捏。這非但是政府所應考慮,也是民進黨所應顧慮;否則,蔡英文就不會有「無論如何一概不准用暴力」的懇求與命令。


在表達民意及維護安全秩序之間,用以平衡的方法,就是「管制區」的概念;這是放諸任何民主法治國家而皆準。「管制區」內嚴格維安,「管制區」外保障表達自由,涇渭分明。


近日發生的警民衝突,大多在「管制區」內,而不在「管制區」外。抗議者進入管制區內,欺近來賓,甚至闖入霸佔整個酒店大廳;這是任何民主法治國家所不許。至於管制區的範圍如何劃定,倘若抗議方面有許多「王定宇型」的人物,則管制區的執行自可能相對的嚴格。


民進黨今日「圍城」,恐將「自然溢出」而演出昨晚晶華與前晚國賓放大版;這已是否定了「管制區」的概念,衝突已可預見,而暴力流血亦恐不能免。昨晚晶華的場景,只是將今日的劇本提前上演而已。


英明的政府,沉默的多數國人,除了把彼亦人子的警察赤手推到第一線,難道還在等待蔡英文的懇求?難道還要聽候蔡英文的命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