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4日指出,現在面對的經濟現實,是金融危機還沒有過去,經濟危機卻已開始了,而且,才剛剛開始,因此,他認為,為了救經濟、刺激消費,政府無論是採取減稅、退稅,還是舉債,只要是最為有效的方法,「暫時就不要顧慮預算赤字的問題」。


     嚴峻的經濟情勢何時可以轉為和緩?張忠謀說,若以624個月為觀察期,那麼美國的房價是不是停跌了?是第一個重要指標。他說,只要房價止跌了,消費者的感覺就會不同,如果房價停跌後,再稍為漲一點,「消費也會多起來」。因此,美國房價何時止跌,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對政府打算辦理退稅或發放消費券刺激消費,張忠謀認為,原則上政府必須要帶頭刺激消費,就目前的經濟現實,政府應該「暫時」不要管財政赤字,選擇最為有效的方法救經濟,先把經濟帶上來。


     此外,對國際油價已經跌破60美元,張忠謀認為,那是因為現在的經濟不好,油價才會跌下來,等到等到經濟復甦了,油價會再回升,甚至會漲到比原來還要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