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B2/投資線上2008/11/18 【陳怡慈、張舒婷/台北報導】
  民眾用股票做擔保品向銀行借錢,融資維持率低於120%不補差額就斷頭;兆豐銀等五家公股行庫借錢給安泰銀大股東、私募基金隆力 149億元,融資維持率跌破標準不但不必補差額,銀行團還決議「十八個月」內不必評估擔保品,是否暗藏不法引發關注。
  立院財委會昨對金管會預算審查,立委廖正井表示,隆力集團(L ongreach Group)去年六月入主安泰銀,對外表示要用188億元買4. 42億安泰老股,實際上只出了39億元現金,其餘149億元,係用安泰銀股票做擔保品,向兆豐、合庫、土銀、台企銀、農業金庫等五家銀行聯貸。
  安泰銀去年 六月十五日 宣布此交易時每股8.36元,昨收7.85元,股票融資維持率已跌破120%,五家行庫不但沒要求補足差額,還決議 2010430日前,可以不評估融資維持率,形同允許融資維持率調降至零。
  由於允許不評估融資維持率的時間長達十八個月,大型民營銀行主管昨表示,實務作業上,一年不評估就很長了,時間拉到一年半,的確不太尋常。
  倘若市況無起色,隆力也無增提擔保品意願,民營銀行主管說,這 149億元借款,將變成行庫的逾期放款,國庫將按持股比例買單損失金額。
  廖正井說,五家行庫僅要求提供隆力1500萬美元,約當新台幣5億元做擔保,明顯不合理,他將發函審計部調查授信是否違規,也要發函行政院調查金管會有無失職。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長張明道表示,此事屬於銀行團自行決定層次,董事會通過即可,不必報到金管會來;隆力聯貸案主辦行兆豐銀總經理徐光曦則表示,細節他不清楚,強調銀行授信一定按程序辦理。
  民營銀行主管昨指出,私募基金向國內銀行借錢,都是透過信託架構下的SPV公司出來借錢,SPV名下沒任何資產,只有股票擔保品,「人肉鹹鹹,兆豐銀一定是拿隆力沒皮條,只好自動繳械,連增提擔保品都不追討了」。
  民營銀行主管說,當初,隆力SAC等私募基金在市場上找錢,包括中信銀、北富銀等,就是因為覺得架構薄弱,不敢借錢給私募基金,他們借不到錢,又看準RTC沒錢處理問題銀行,只好由公股行庫出面借錢,如今雙手一攤,「政策惡果」繼續展延。
  安泰銀總經理丁予康則說,這是銀行跟客戶間已經談定的商業行為,目前金融市場非常不理性,各家拿股票質押的通通有點問題,隆力 要求銀行團考量金融環境變化,十八個月內不要看股票維持率,用其他經營績效指標替代,這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不懂立委扯這些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