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12/13 05:45 呂采千


遭羈押超過一個月的前總統陳水扁,在13日凌晨1時左右被台北地方法院裁示當庭釋放,沒有保釋金,但限制住居、出境及出海,聴到這消息,支持者立即報以歡呼聲,陳水扁感謝許多人的支持、聲援,陪他度過難熬的牢獄日子,他隨後在家人接送下離開法院,支持者還在他住家前準備了火爐、豬腳麵線等來為他去霉氣及並歡迎他重享自由的空氣。


陳前總統12日晚上從台北看守所被移送至台北地方法院時,可看出他的臉頰瘦了,頭髮變長了,當他步入法庭時,先轉頭向後面聽眾點頭致意,此時,法官關切地詢問他身體狀況,陳水扁回應還不錯,不過,他沙啞、低緩的聲調,讓人感到他身體微恙,然而,隨著與檢方展開是否該續押的攻防戰時,陳前總統則愈辯愈激昂。


公訴及特偵組檢察官陳述,陳前總統對台灣社會具有影響力,並且涉及多起本刑5年以上重罪,還可能勾串證人,甚至有脅迫證人之虞,進而影響到未來案情的審理,因此要求不得釋放,但陳水扁力主自己無罪。


陳水扁表示,馬英九總統的台北市長特別費案,法院認為支出大於收入,因而認定沒有貪污,同樣他使用國務費也是如此,為何馬總統無罪,他就有罪,令他沒有辦法接受。


陳水扁還拿前總統李登輝、現任馬總統來做比較,他說,「我敢說他們兩個不會比我還清」。談到了其它案情,他也一概撇清,力陳清白。


最後,法官認為他沒有串供、逃亡之虞,因此裁定當庭釋放。聽到這個訊息,支持者及陳水扁的律師無不額首稱慶,拍手叫好。


經過半個多小時整理門面,陳前總統穿上家人帶來的皮鞋,西裝上繫了領帶,頭髮還抹了髮油,精神狀況看起來顯得好多了,他感謝法院、律師、民進黨同志以及所有的支持者對他的關心,陳水扁說:『承蒙各位的關心、聲援跟照顧,讓我能夠在獄中度過,最辛苦、也是最孤獨的32天。』


陳水扁最後表示,未來會再找機會向關心他的鄉親朋友做進一步報告。隨即他即坐車離去,返回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