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18:22:52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15日電)儘管外界將今天視為兩岸全面大三通正式啟動,但今天的空運直航仍屬包機形式,根據第二次江陳會談,兩岸直航的定期航班將在半年內完成協商,實現真正的空運直航。

11月初在台北舉行的第二次江陳會談,針對空運部分,兩會同意在協議簽署40天後,將實現平日包機直航,這項協議在今天正式實施。由於這仍屬於包機,兩岸直航仍差一小步。

此外,根據空運直航協議,今天展開的平日包機機腹除了郵件,仍不得承載其他貨物。

根據江陳會協議,海基會與海協會同意,半年內完成定期客貨運航班協商的共識。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先前表示,在協商定期航班時,一定會將客運航班機腹載貨部分納入協商議題,確實完成全面直航。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傅棟成日前也說,相較於包機,定期航班議題複雜許多,涉及航點、參與的航空公司與航班數目等,都必須討論確切的數字。航線如何分配,是其中最為複雜的問題。

不過,他也說,可以確定的是,即將展開的定期航班協商,不會沿用台港航權模式(即由兩地航空業者先行協商,台灣官員以顧問名義實際上桌談判),而會採取兩會模式,由兩岸官員直接上桌協商。

至於是否會觸及延遠權,即第五航權談判,傅棟成說,得看大陸方面的談判意願而定。

此外,今天展開的空運直航,截彎取直部分只有北方航線,雙方同意沿B576的國際航線到Berba點,再往西經過兩個轉折點後,到大陸東山進入大陸領空,並未觸及南方航線。

對此,傅棟成表示,南方航線因為涉及香港飛航情報區,往北飛又會碰觸到國防禁航區,複雜度較高,第二次江陳會談並未能達成協議。但他透露,台灣方面已經提供相關資訊給大陸,希望能在協商定期航班時,一併討論南方航線的可行性。97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