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8/12/23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台灣工銀證券遭客戶違約的94工銀債,連寶來證券也被拖累,三年多來,手中一直還持有27億元海外債券債權證券化受益證券(CBO)部位,無法脫手,一旦連結的國外百餘家重量級企業,再出現四家破產倒閉,這27億元將全數泡湯。


作最壞打算 提列損失


寶來證券基於會計保守原則,11月已經提列四億元未實現跌價損失,受到芝加哥論壇報集團破產影響,這個月還要再提列三至四億元跌價損失。寶來已作最壞打算,最大曝險金額就是全部27億元,剛好跟台灣工銀證券被違約的28億元相去不遠。


「現在只能跟台灣工銀(證券)一起祈禱,不要再有國外大企業破產倒閉。」寶來證券內部人士無奈地說,有風險,就要提列可能損失,以寶來集團的規模、寶來證200多億元股本而言,縱然這27億元全賠了,影響不大;眼前只希望2010年底前,國際重量級企業不要再破產,就算倒閉也不要超過八家,還有機會回沖已提列虧損。


這起傷及寶來證、台灣工銀證券的金融案件,要回顧到2005年,台灣工銀當時發行94工銀債,總金額115億元,是以債券債權證券化受益證券(CBO)方式發行,將國內公司債跟國外CDO(抵押債務債券)包在一起來銷售。


承銷賣不掉 自行吞下


該筆CBO分成五種順位,寶來證是主辦承銷券商,負責銷售70.6億元,由於市況不好,最後只賣掉兩億元,因此自行吞下68.6億元部位;加上自行認購的第四順位CBO1.5億元,總計吃下70.1億元的CBO部位。


台灣工銀證券負責銷售約有40億元,其中賣給這次違約的見一投資、世宇投資,至少超過27億元。


該筆CBO的國內公司債,大都是台電、南亞等重量級企業,逐季還本,寶來證已經陸續拿回本利,剩下約1314億元部位,也可望到期還本,因此,風險都是國外的CDO部位。


當初發行條件約定,連結國外百餘家一流的重量級企業CDO,只要在201012月以前,沒有超過九家企業破產倒閉,就可以連本帶利拿錢,但若超過九家企業破產,CBO將變成廢紙,一毛錢都拿不回來,而且中間沒有逐季還本機會,只能到期結算。


證券金融圈從來沒想過國際大企業會有倒閉可能,寶來證也不例外,加上三年多來,該部位一直求售無門,只好一路抱著,等著到期領錢。


大企業倒閉 債券泡湯


不料,今年以來,國際重量級企業相繼破產,94工銀債連結的CDO資產池中,陸續出現冰島兩家銀行、雷曼兄弟、華盛頓互惠銀行、芝加哥論壇報集團倒閉;換言之,當初的九檔上限,如今已有五檔亮紅燈,只剩四個「餘額」或可說是「機會」。


雪上加霜的是,CDO資產池中,還有一家是美國三大汽車廠,日前一度爆發危機,向美國政府與國會申請紓困被拒,還好後來紓困過關,94工銀債「餘額」才沒有再少一個。


寶來證如今只能靜待情勢發展,並祈禱兩年內,不要再有國際大企業破產,否則,這27億元海外CBO部位一毛錢都拿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