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特派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2008.12.31 02:58 pm


胡六條


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
二、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三、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
四、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
五、維護國家主權,協商對外事務
六、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


明天是大陸發表「告兩岸同胞書」卅週年紀念,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重要講話,表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兩岸可以在國際、經濟、軍事、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


針對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提出的「兩岸外交休兵」政策,胡錦濤今天首度公開明確回應,「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有利於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需求,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兩岸可經由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就尚未統一的政治關係 展開探討


胡錦濤表示,在一中原則下,兩岸應協商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和平發展框架;兩岸可以就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確定兩岸和平發展的方向。


可以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機制


在兩岸全面三通的基礎上,胡錦濤呼籲,兩岸可以簽定綜合性的經濟合作機制,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進程,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建立更佳緊密的兩岸經濟合作。


再次向民進黨喊話 盼認清時勢


胡錦濤也再次向民進黨喊話,盼民進黨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大陸方面願意做出正面回應。


胡錦濤也再次界定兩岸關係,認為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大陸和臺灣盡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世紀四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但這沒有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他認為,兩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