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C Chinese.com 20081231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14北京时间 02:14发表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並與臺灣方面就軍事問題展開接觸交流。


臺灣總統府回應說,在兩岸交流深化,金融海嘯衝擊下,雙方更要以真誠態度強化合作,才能爭取人民更多信任與支持。


臺灣總統府表示,胡錦濤談話體現中共當局過去30年,對台政策變遷與兩岸關係發展思路,政府樂見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總統府的回應仍然重申了現任馬英九政府的"不統、不獨、不武"主張,並強調在"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下,追求兩岸和平繁榮與進步。


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針對胡錦濤的講話發表聲明表示,兩岸關係相關議題的開展與推動,仍應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在"對等、尊嚴"原則下循序推動。


陸委會指出,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和緩,對台海、區域乃至世界和平均有重要貢獻;有關和平協議與軍事互信機制等議題,當在兩岸關係達到相當程度的互信後研議推動。


陸委會更呼籲大陸當局應深刻體認臺灣人民對於參與國際社會的期望與需求,將和平發展理念延伸至兩岸在國際、軍事與政治層面的互動,展現智慧開創兩岸共存共榮之道。


《告臺灣同胞書》30周年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三表示,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並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


胡錦濤在全國直播的電視講話中說,此舉將有利於穩定台海局勢,並減輕雙方的軍事安全顧慮。


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胡錦濤是在週三舉行的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胡錦濤說,"海峽兩岸中國人有責任共同終結兩岸敵對的歷史,竭力避免再出現骨肉同胞兵戎相見,讓子孫後代在和平環境中攜手創造美好生活。"


他還說,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的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胡錦濤說,大陸瞭解臺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感受,"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有利於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他指出,"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中國大陸願意做出正面回應。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197911日 發表了《告臺灣同胞書》,提出兩岸和平統一政策,敦促兩岸通過商談結束軍事對峙狀態、開放"三通"(通郵、通航、通商)和擴大交流。


30年後的今天,兩岸關係得到改善,"三通"20081215日 基本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