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01.06 03:11 am


今年亞洲利率將再創新低。法商興業銀行發布最新預測,為讓經濟有起色,亞洲央行今年降息動作將會持續,而且動作更大,興業預期到今年年底,台灣重貼現率將降到0.5%,在亞洲主要市場中最低。


根據興業銀行對亞洲部分市場利率預測,包括大陸、台灣、韓國、印度等各國央行,今年都將逐季調降利率。台灣央行雖屢次表明「台灣不會出現零利率」,但興業銀行認為,為挽救經濟,台灣到今年底,重貼現率將從目前的2%降到0.5%,市場利率有機會低於0.5%


至於一向利率較高的人民幣,興業銀行認為,到今年底時,利率也可能降到4.5%,韓國面臨不景氣及外債過高的雙重壓力,利率也從原先預測的2.5%,降到最低約1.5%左右。


銀行業者指出,儘管亞洲央行今年將競相調降利率,但在現行的時空條件下,貨幣政策顯然已經失靈,可能會陷入所謂的流動性陷阱,就算利率降到零,也逼不出資金效果,人民還不是不敢花錢,企業還是借不到錢。因此,要讓經濟環境逐步恢復,還要看亞洲各國的財政政策執行成果。


在匯率部分,興業銀行指出,人民幣已宣示會保持匯率穩定,而亞洲大多數國家仍仰賴對美國出口,因此,另一波匯率競貶狀況,又會開跑,讓匯率貶值救出口,似乎也無法避免。


至於台幣匯率,由於台灣央行「嚴禁」中、外商銀行預測台幣匯率。


銀行業者表示,雖然台幣也有貶值壓力,但以央行的手法,台幣兌美元,今年應該不會貶破到35元,最多走貶到34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