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加坡19日專電】2009.01.19 05:52 pm


根據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今天發布的報告,台灣本國貨幣評級仍為AA,但長期展望由「穩定」調為「負面」,主要是認為台灣的財政惡化和經濟走向衰退。


不過,惠譽的報告特別指出,自馬英九總統在20085月就職後,台海兩岸關係已從敵對狀態逐漸改善,並體現於「三通」等兩岸經濟合作的強化。


惠譽的這份報告說,人們普遍預期兩岸經濟更密切的合作將會持續發展,可能重振台灣於2001年時的強勁經濟成長趨勢。


不過,惠譽的報告表示,儘管如此,兩岸關係的改善仍取決於台灣是哪一政黨執政,和一些兩岸尚未解決的政治課題;惠譽相信,如果這些問題都能有效解決,對台灣的評級將有正面意義。


惠譽今天在新加坡和香港發佈這份報告,確認台灣長期本國貨幣的發行人違約評級(Issuer DefaultRatingIDR)仍為AA,但長期展望由「穩定」下調為「負面」,主要是基於台灣在2009年和2010年的財政狀況將會惡化。


報告也說,台灣的長期外幣IDRA+,長期外幣展望維持「穩定」;而台灣短期外幣IDR則為F1,國家最高評等限度(Country Ceiling)給予AA的評等。


惠譽亞洲主權評等部門協理何永燊(Vincent Ho)說,台灣近年公共財政好轉的狀況即將逆轉,政府提高本地貨幣借貸導致赤字攀升;由於政府債務預期增加,預料將對本國貨幣的IDR造成壓力。


惠譽國際預測台灣20092010年政府財政赤字將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評級在A類國家(國家主權評級為A+AA-)中,不如A類國家中間值,主要原因是經濟衰退、基礎建設投資大幅增加、減稅及大規模的經濟振興方案。


惠譽預測,台灣今年經濟將萎縮2.1%,到2010年經濟可成長3.3%


在政策方面,惠譽說,台灣提振經濟成長在短期內似乎優先於平衡政府總預算。在四年的穩定後,惠譽預期台灣政府總負債將開始上揚,並在2009年達到GDP47%(史上最高)及2009年歲入的280%


報告說,由於台灣出現通貨緊縮,負債比率可能進一步惡化,台灣的負債比率已經高於A級評等國家的中間值。歲入減少是結構性財政的弱點,而且可能因調降營業稅、房地產稅和所得稅,及可能調降的營業稅等各種減稅方案而持續縮減。


惠譽表示,雖然台灣政府對總體經濟的變化有所回應,但隨著債務水準接近法令上限,及非債務融資的資源有限,台灣財政政策將變得較無彈性。


惠譽估算,台灣2008年的經常帳盈餘達GDP5.4%,低於2007年的8.6%。惠譽預期,在今年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台灣的經常帳盈餘將會進一步縮小到GDP2.8%


惠譽預估,台灣的外匯存底將不會快速成長,到今年底預期達到3100億美元,高居全球第四,僅次於中國、日本和俄羅斯。


惠譽預測,在今、明兩年,台灣的外債總額佔GDP的比重將穩定維持在37%,公共外債佔GDP的比例則維持在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