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2.03 02:43 am


受金融海嘯衝擊,金控公司資本適足率急速下降。金管會日前公告,新光金控去年6月底經會計師覆核的集團資本適足率為94.03%,低於金控法規定100%的標準,因此予以糾正。這是金控公司因為資本適足率不足被開罰的首例。


依據金管會資料,除了新光金,其餘金控公司的資本適足率也明顯下降。去年6月底,玉山金資本適足率只剩下100.4%,在及格邊緣;台新金也只有101.42%,國泰金為102.91%,第一金、兆豐金都在103%左右,均創下金控成立以來最低水準。


雖然新光金未被罰鍰,僅被糾正,但仍然算被開了「罰單」,會留下紀錄。未來新光金向金管會申請新業務或轉投資案時,金管會都會把此處分列入准駁參考。


金管會表示,新光金已積極改善其資本適足率、辦理增資,並引進日本第一生命資金,加上保險局去年下半年更改保險業計算資本適足率相關規定,因此新光金去年底的集團資本適足率已經符合100%的標準。


儘管如此,金管會仍針對新光金去年6月資本適足率未達標準一事開罰。金管會的理由是金控不論在何時,都必須保持法定資本適足率在標準之上,以免有礙公司健全經營。金管會強調,開罰單是希望金控公司能自我「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