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04 07:45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國煌/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風風雨雨錢鼠年,大批資金湧入銀行做存款,依據中央銀行最新統計,去年各類存款(包括郵政儲金)總計暴增1.9兆元,創史上最大資金湧入潮,以全台2,300萬人計算,等於每一個人增加存款8萬元,用來發放消費券,一共可以發放超過22次。


其中,台幣定存一年暴增3成、總餘額增加1兆,增幅最大、總餘額增加最多,央行官員說,金融市場不穩定,投資虧損風險大,存款保本、利率再低也要存。


全球金融市場在去年一年當中,情勢天翻地覆,資金大逃竄,撤出基金、連動債、房市、各式金融商品市場,全數狂湧躲入銀行、郵政公司做存款。


銀行存款部分,據央行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各式銀行存款的總餘額,包括台幣支存、活存、活儲、定存、定儲,以及外幣活存、定存,總計21兆元。這個數字和前一年相比,暴增1.7兆。


其中,台幣定存增加的幅度最大,增幅高達1兆元、總餘額來到4.3兆,增加幅度近3成,大筆資金停泊在定期存款,俟機而動。


央行官員說,台幣定儲的存款期別,至少一年以上,增加的幅度、金額相對有限,總計增加5,300億左右,總餘額來到7兆,一年增加8%左右。至於外幣定存,去年增加2,400億,總餘額來到1.6兆。


除了銀行存款大暴增,同時,還有大批資金流向郵政公司,影響所及,郵政儲金總餘額也增加2,000多億元。包括銀行存款、郵政儲金存款,合計去年湧進金融體系的新增存款,一年增加近1.9兆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