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王茂臻/綜合報導】2009.02.13 03:29 am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大陸主權基金(CIC)擬推動中國銀行競標美國國際集團(AIG)旗下友邦保險(AIA)在亞洲的業務,由於已進入台灣市場的美國人壽正規劃轉由香港AIA管轄,若上述消息成真,台灣美國人壽有可能化身成為陸資保險公司。


中國銀行有關負責人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詢問時表示,中行目前沒有參與競購美國友邦保險公司。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並未引述具名消息來源,在新聞發布後,道瓊社也發布未具名消息,指出中國銀行經過評估後,已決定不競標AIA亞洲業務。


兩家外電的報導南轅北轍,但可看出市場極為關注在金融海嘯之後,還擁有不少銀彈的大陸金融業者,何時會進入市場撿便宜。


AIA母公司AIG由於要在期限內償還大筆債務,有意加速處分旗下資產。AIA亞洲業務獲利閃亮,在13個亞洲國家,擁有2,000萬個保險客戶,去年的獲利約20億美元,是AIG的金雞母,吸引包括豐銀行、保誠、保德信、宏利、安聯等跨國金融集團,探詢入股意願。


去年底即傳出大陸主權基金有意收購AIA亞洲業務(不包含日本)49%股權,但金融時報除報導中國銀行有意競標外,也表示「願意考慮對(AIA)整個公司的收購要約」。


在台灣推出「一定保」等老人保險而逐漸建立知名度的美國人壽,目前正推動將業務轉由香港AIA管轄,若中資金融機構買下AIA亞洲業務,美國人壽就可能從外資轉為陸資。


金融時報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希望支持一家機構,但一切尚無定論。考慮到目前的市場形勢,大陸官方可能還是會認為競購風險過大。」


由於在金融時報的報導出現後不到一天,道瓊社立刻發布與金融時報完全相反的報導,市場揣測,可能是有特定人士刻意對外放消息。


陸資投資金融業 違法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2.13 03:29 am


外電報導,中國銀行可能購買美國國際集團(AIG)旗下AIA亞洲壽險業務,由於台灣的美國人壽很可能改隸屬香港AIA旗下子公司,將讓台灣出現一家純陸資的壽險公司,違反現行法令規定。


由於陸資能持有金融業多少的股權,牽涉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的規定,目前並不允許陸資投資台灣的金融業。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12)日表示,去年AIG集團傳出財務問題的時候,就曾傳出陸資有可能購買旗下子公司。去年12月金管會已經行文給陸委會,希望陸委會能對73條做更清楚的解釋,但至今陸委會沒有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