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工商時報【陳美君、王信人/台北報導】


     政府財政調度愈來愈傾向「以短支長」,一年期以下的國庫券昨日再度披掛上陣,標售168天期、250億元。即使這已是今年來第4度標售國庫券,但滿手現金銀行還是踴躍捧場,最後發行利率0.22%,連續第6度刷新歷史新低紀錄。


     貨幣市場目前相對於滿溢的資金部位,籌碼還是少的可憐,也因此,短天期國庫券標售炙手可熱,據央行統計,自去年12以來,央行連續6度標售國庫券,不論何種天期,得標利率都創歷史新低,但對財政部來說,籌錢的同時也能節省利息錢,國庫券成為政府最「夯」籌錢工具


     據了解,政府執行擴大內需政策救經濟,加上元月稅收大幅衰退4成,以及廠商兌現消費券等因素,國庫歲入歲出間的缺口擴大,財政部於是透過大量發行國庫券,想要弭平短差;央行統計,今年迄今不過兩個月,國庫券累計發行金額高達1150億元,是去年全年發行金額2400億元的一半。


     今年財政部四度發行國庫券,從91天到294天期都有,但利率水準卻是每況愈下,而且越晚標售,得標利率就越低,從0.66%一路走低到昨日的0.22%;而銀行業的得標比重,則是從去年的7-8成,近期直接飆上百分之百,昨日也是如此,讓參與投標的票券業者,只有在旁乾瞪眼,顯示金融市場資金過度充裕,銀行不惜成本,也要先搶得籌碼再說。


     對於長達5.6個月期國庫券,銀行竟然用史上最低的0.22%搶標,票券業者訝異不已,甚至四處奔走探詢:是不是大型行庫預先得知,央行將會有所動作,「所以不管現在市場利率,也要先搶得籌碼在手?」另外,昨日國庫券投標倍數5.95倍,也創下歷史新高,足見金融機構搶券的盛況空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