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07:46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玟欣、黃智銘/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台幣昨日貶破34.6元,有助於提升雙A(宏碁與華碩)及專業代工(EMS)廠的毛利率。其中華碩 (2357) 高階主管組成的「匯率小組」看對風向球,法人估計若新台幣續貶,匯兌收益可能超過10億元。宏碁 (2353) 則因為以美元採購,內銷市場承受較重的新台幣貶值壓力,恐在近期調漲價格,外銷則受惠。


此外,目前毛利率微薄的電子三哥鴻海 (2317) 、廣達 (2382) 與仁寶 (2324) ,雖然匯率上因為避險,不容易出現大幅度的匯兌收益,不過新台幣貶值可望降低成本,因此代工廠受惠,毛利率有機會改善。


由於新台幣近期急貶,昨日更貶破34.6元。由於宏碁(ACER)向廣達、仁寶等代工廠商採購採取美元報價,新台幣貶值飽受成本墊高的壓力,再加上近期DRAM以及面板價格雙漲,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說,不排除近月調升內銷產品售價,以反映匯率波動。


至於雙A中的華碩(ASUS)則不會因匯兌因素調整內銷售價。據了解,因為年初以來,由董事長施崇棠、副董事長曾鏘聲、執行長沈振來、財務長張偉明,以及一名財務科長所組成的「匯率五人小組」,判斷新台幣有貶值空間,因此持有美元資產部位,據了解,華碩帳上未實現匯兌利益不小。不過,張偉明對此不願多談,他表示,匯率只是一時,本業比較重要。


受到去年第四季歐元波動,嚴重影響毛利率,導致第四季虧損,華碩痛定思痛,去年底成立「匯率五人小組」。由施崇棠(Johnny)、曾鏘聲(Jonathan)以及沈振來(Jerry),3J親自領軍,即可見到華碩對匯率不敢掉以輕心,避免未來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